央广网

南方持续降雨 长江干流超警戒水位

2019-07-14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范存宝 傅蕾)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4日),南方持续降雨,导致多地河水暴涨,房屋被淹,交通中断。各地干部群众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救援。

  从13日开始,长江干流九江段出现超警戒洪水,今年长江第一号洪水在九江形成。13日下午,江西省部署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100多名官兵赶赴彭泽县棉船镇支援抗洪抢险。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战士说:“我们已经到达彭泽县棉船镇,在进行抗洪抢险准备工作,确保任务来临时我们可以圆满地完成任务。”

  14日一早,连夜暴雨导致江西崇义县北门地段内涝严重,多名老人和妇女被困,当地消防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把被困的群众挨个背着出来,乘坐皮划艇离开。被救群众吴阿姨说:“雨很大,我们报了警,消防及时把我们全部接出来,感谢他们。”

  暴雨还致使瑞金市万田乡、九堡镇等乡镇被淹,乡村道路、桥梁被冲毁,山体出现滑坡塌陷,农田受淹,瑞金市万田乡党委干部李金泉介绍,当地县乡干部正在奔赴各个受灾点,积极开展抗洪抢险。“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万田乡八个村都受到了灾害,沿河两岸的作物受灾相当严重,目前,我们正在对群众进行搜救工作。”

  14日,赣州境内11座中型水库超汛限并正在泄洪,截至记者发稿前,赣州全市已提前转危险地区群众1720人。目前,赣州市已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抗洪抢险各项工作正在进行。

  在湖南,受上游来水影响,14日早上7点,湘江长沙站水位36.00米,重回警戒水位,水量开始缓慢上涨。根据水文部门预测,15日至16日,湘江全线可能再次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过程,湘江干流水位将在警戒水位徘徊,且持续时间较长。湖南省水利厅兼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防办主任罗毅君表示,新一轮降雨来临后,因为降雨区域叠加,湘江、资江、沅水的水位又将出现洪水过程。“据初步研判,湘江降到警戒水位以下之后还会复涨,可能会逼近保证水位,资江全线、沅水中游地区可能会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截止到14日12点,长江武汉关水位25.84米,超过25米设防水位0.84米。长江武汉关在12日突破25米设防水位后,武汉随即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防汛抢险物资准备就绪。武汉市昨天(13日)开始共出动近千人次进行巡堤查险,截至目前,全市暂无险情、灾情上报。

  在此之前,武汉市防办已经紧急向各区调拨了一批防汛物资,包括应急照明灯具、应急电源、防洪子堤、流动抽水泵、帐篷等物资。此外,为了缓解长江中下游防汛压力,三峡水库已经逐步减小出库流量。面对严峻汛情,湖北省水利厅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堤防巡查防守、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和抢险技术支撑,确保汛期安全。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