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垃圾分类,农村也要有行动

2019-07-11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11日)表示,垃圾分类,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正在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分类方法和处理方式。

  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表示,垃圾分类不光城市要推动,农村同样也要有行动。目前,不少农村采取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农业农村部将总结不同地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模式,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样板。

  李伟国说,发挥供销合作社等机构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方面的优势,建立县域或乡村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除此以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的肥料化利用,把农村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转化成农业生产中需要的肥料。

  据最近的统计调度,2019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5万多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万多座,新开工农村户厕改造1000多万户。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衍介绍,2019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了农村厕所革命整村奖补工作。“中央财政从2019年开始,利用五年时间对地方的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支持。通过政策支持实现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今年安排70亿元资金,我们测算大体上会惠及超过一千万农户。”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