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25省区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 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

2019-07-04 1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就近期发布的《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做了通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

  于康震表示,自2018年8月初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于康震说:“今年以来,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个月新发生疫情数均保持在个位数。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此次国办出台《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明确,对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加强信贷担保支持,抓紧落实种猪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养殖场户。于康震表示,国家对于因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而扑杀的生猪给予补贴,无论猪场大小,一视同仁。“不论大猪场、小猪场,也不论猪场的所有制性质,在补贴政策上是一视同仁的,没有任何区别。在补贴操作层面,去年我们补贴结算是一年一次,今年我们进行了改变,缩短了结算的周期,现在是每六个月结算一次。”

  针对有媒体提问,受非洲猪瘟影响,中国猪肉可能会出现供应紧张,是否会考虑从美国进口猪肉。于康震回应称:“在平时,我们每年也都从境外进口一些猪肉,现在也不例外。所以肯定会从国际市场进口一些猪肉,来调剂供需关系,这就是我们说的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当然,国际市场很大,美国也是其中之一。”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