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预计上半年我国消费增速可达8.2% 全年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2019-07-02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2日)发布,今年以来,我国商务运行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上半年消费增速可达8.2%,全年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6.1万亿元,增长8.1%。“五一”期间,全国首批11条步行街客流量与营业额分别增长19%和28%。5月汽车消费增长2.1%,继2018年4月以来首次实现增长。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透露,6月汽车销售明显回升,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达到8.2%,“我们乐观地预计,上半年社消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的增长区间。这个增长速度是在国际经贸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也是在40万亿高基数的基础上取得的。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消费增速仍然是位居前列的。”

  前5个月,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多元化成效显著,利用外资稳中有升,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说,一年多来,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外贸外资带来一定的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储士家表示:“去年我们外贸外资稳住了。今年以来,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5月当月出口和外资增速比前4个月还在加快。总的看,中国外贸外资具备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也就是说过去稳、现在稳,接下来还会稳。”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