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预计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544.5亿元

2019-06-20 2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负责人今天(20日)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虚拟现实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44.5亿元,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和具体落实措施。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介绍,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画面质量、图象处理、机器视觉等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正在建立覆盖硬件、软件、内容制作与分发、应用与服务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体系。吴胜武表示:“预测2021年我国的虚拟现实市场规模将达到54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5.2%。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虚拟现实终端产品的生产地。”

  虚拟现实技术开始应用于娱乐、制造、教育、医疗、交通领域,涌现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吴胜武特别指出,在5G的协助下,更多需要实时交流、实时交付的行业应用将被实践和推广。当前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我国面临同步参与国际技术产业创新难得机遇,但也存在问题。吴胜武说:“关键技术与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内容与服务较为缺乏、创新支撑体系不健全、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围绕着技术、标准、产品、应用、服务等产业链关键节点来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共同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健康发展。”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接下来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筹备建设。吴胜武表示:“统筹相关渠道创新支持方式,重点支持虚拟现实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来促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二是引导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和具体落实措施,支持地方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三是鼓励有条件地方建立产业应用基地,引导地方开展差异化虚拟现实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