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发布

2019-06-15 1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上交所昨天(14日)发布《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试行)》,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出现剧烈波动,将被临时停牌。

  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但上交所最新发布的临时停牌规定中指出,盘中股票价格较开盘价上涨或下跌幅度达到30%和60%都将分别进行临时停牌一次,每次10分钟,之后无论上涨多少,都不会被停牌,除非股票进入收盘集合竞价阶段,也就是14:57。

  盘中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经接受的申报实行集合竞价撮合。

  上交所表示,采用盘中停牌冷却措施,可以在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形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定的冷静期,一定程度上缓解过热的投机炒作氛围,另外设定有效申报价格范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错单、恶意拉台打压股价等异常交易行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科创板作为一个全新的子市场,在交易制度和交易规则上,存在着创新的空间:“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它最大的不同,一个是我们的科创板非常的包容,市场化程度较高,创新企业估值的不确定性较大,在未来的科创板股票的交易或炒作当中,会出现相应的投机现象,熔断机制或临时停牌这样一些制度是可以去尝试的,防控过大的风险或过度的投机。”

编辑: 朱晓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