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CPI同比上涨2.7% 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2019-06-12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2日)公布,受猪肉和菜价、水果价格上涨影响,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同比上涨2.7%;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环比继续回落。

  5月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非食品价格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在食品中,鲜果价格上涨10.1%,主要原因是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董雅秀介绍:“鸡蛋供应偏紧,价格上涨7.6%;鲜菜大量上市,价格下降7.9%;猪肉因受天气变热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减弱,价格下降0.3%。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调价等因素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0%和2.2%,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6.5%和1.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评价,5月份CPI走势平稳,环比数据看,新涨价因素变动平稳,同比涨幅提高0.2个百分点,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全年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将保持温和通胀态势。连平表示:“随着七八月份水果旺季到来之后,鲜果价格的上涨会出现明显回落。蔬菜到了夏季也不会持续大幅度上涨,主要还是猪肉,从猪肉周期性变化看,目前继续保持上涨势头,估计第四季度有可能会出现高点。”

  5月PPI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应警惕生产资料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张立群说:“特别是在中美贸易争端使得外贸出口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扩大内需,进而增强稳定总需求的能力。”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