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发布

2019-06-11 2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11日)发布《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以下简称《纲要》),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最高法执行局局长孟祥介绍,《纲要》规定了十个方面共计53项主要任务,提出通过五个常态化,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孟祥表示,执行工作良性循环状态和“3+1”核心指标高标准运行常态化;“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常态化;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执行工作模式常态化;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不规范执行行为严肃整治常态化;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预执行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

  《纲要》提出通过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深化执行改革,强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等措施,最终实现健全长效机制的目标。

  孟祥说,以会商、联席会议等形式推进市场监督管理信息、税务登记信息、公民个人财产信息、人口资源信息、理财投资信息准确、全面、完整,夯实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基础,从源头上解决执行财产和被执行人信息不准确、不全面,导致执行查控系统功能不能有效发挥的问题。

  《纲要》还提出,2019年前完成民事强制执行法调研起草工作,在全国法院上线运行财产评估系统,出台规范执行督办案件的相关规定;2020年底前完成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建立涉党政机关、涉军、涉民生等特殊案件执行信息系统,实现网上查询、汇总、督办功能;2021年前完善拒执罪公诉、自诉案件相关法律制度,统一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标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