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

2019-05-31 2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语委今天(31日)发布2018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果丰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总体完成率达99.7%。

  2018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重大进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普通话1000句》出版发行;“语言扶贫APP”上线使用;第21届推普周活动总参与人次超过4000万,农村和少数民族普通话培训人数比上年翻一番;普通话水平测试、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人数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我国语言资源科学保护工作成效显著。“按照我们最初提出的1500个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点的规划来看,已经达到总体规划的99.7%。我们在这五年工程进展过程中,出版了《中国语言文化典藏》《中国濒危语言志》这样一些标志性成果,中国语言资源采录展示平台的音视频资源也比2017年增长了近一倍。”

  我国语言文化传承传播产生广泛影响,语言教育事业有力推进。截至2018年底,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使用覆盖到全国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高中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和中等职业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研制工作,也已全面完成。截至目前,一共有1.2万多所民族中小学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民族语言双语教育。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