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 多项科技成果亮相

2019-05-19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今天(19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启动,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在19日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来自翠微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演示了大象牙膏和虹吸现象的有趣实验,反映出科技强国在年轻一代身上的希望。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将集中举办、集中展示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和科普活动,公众将共同度过一个令人难忘的“科技创新季”。王志刚表示:“突出展示科技成果、体验美好生活、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科技惠民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还将举办科研机构向公众开放、科技列车行、科普进军营、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科普讲解和微视频大赛等一批示范性的活动。”

  在主会场军事博物馆,一大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科技创新重大成就、科技创造美好生活、科普惠民等展项展出。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许多展项以实物、模型的方式展出,不少展项可以体验、参与、互动,现场参与体验的学生和参观者沉浸其中,零距离接触科技的成果,感知科技的魅力。

  人工智能领域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兆翔介绍:“人类的智能是一脑万用的,而人工智能现在只能专注一个算术,因此人工智能未来还有很长的路可以走,很多人认为我们需要更好了解人类的智能才能够更好地发展人工智能,现在科学家们正在不断的探索。”

  此外,全国各地同步启动了科技活动周,有关部门还将举办特色科技活动周,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社会开放。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