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涉群众利益的司法解释可公开征求意见

2019-05-13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工作规定》今天(13日)发布,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解释,经检察长决定,可以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后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工作规定》共6章28条,从一般规定、立项、起草、审核、检察委员会审议、发布、备案及清理等方面,对最高检司法解释工作予以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分析,比如将“有关机关、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以及公民提出制定司法解释的建议”作为立项重要来源之一,起草时应当征求有关机关以及地方检察院、专门检察院的意见;根据情况,可以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等的意见。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解释,经检察长决定,可以在报纸、互联网等媒体上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最高检司法解释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关心的经济、金融、民生、环境等领域,制发了一大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解释。万春表示,例如在批复中,明确贪污或者挪用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基金的,以贪污罪或者挪用公款罪追究刑事责任;在会同最高法制发的有关刑事司法解释中,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

  万春表示,检察机关司法解释工作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