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4月CPI同比上涨2.5% PPI同比上涨0.9%

2019-05-09 2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发布,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9%。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仍然会维持在较低水平运行,为宏观发力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环比看,4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1%。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这段时间原油价格的提升使得石油下游行业都出现了一定的回升,这对消费者价格指数有一定的拉动。另外,春节过后,副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的上涨比较明显,这也拉动了相关数据。”

  统计局数据显示,环比看,4月份鸡蛋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跌后反弹,上涨3.3%;部分水果供应偏紧,鲜果价格上涨2.6%;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回升,上涨1.6%。上述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目前看价格运行仍然处于比较低水平的区间,这为未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发力提供了更大的腾挪空间。他说:“肉类当中主要是猪肉价格未来可能会有一个持续向上的波动,但是这种波动不足以使得整个食品价格出现持续的比较大幅度的上涨。因此我认为未来CPI还是一个在3%以下的区间平稳变动的走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调节的回旋余地是比较大的。”

  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9%,环比上涨0.3%,涨幅都有所扩大。环比看,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8个,比上月增加了16个。张立群认为,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的积极态势下,未来宏观政策调节仍需向扩大内需方面发力:“稳增长的宏观政策的效果在进一步显现,它对于企业利润情况的改善会有积极的支持作用,当然这种变动现在还是比较微弱的。对宏观经济的一个基本判断仍然是总需求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重点还是要集中在扩大内需方面。”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