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档”票房突破15亿 复联4占比超八成

2019-05-05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五一”小长假结束,备受关注的电影“五一档”全国票房突破15亿,但国产电影表现惨淡。专家认为,国产电影在提升水平的同时,要有长远规划,文艺片应该得到更多政策上的扶持。

  今年5月1日到4日,全国电影票房15.11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科幻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占“五一档”总票房超8成。对此,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牧分析:“一代人是看着这个电影过来的,这是一个终结篇,等于把这一代人的梦进行一个了结,所以有这么高的票房是不足为怪的。”

  针对近78%的排片率,中国电影文学会副会长、编剧汪海林认为:“包括演员王锦春老师也提出过不满,排得过高,有这个问题,失去了观影的多样性。”

  黎巴嫩剧情片《何以为家》被称为一匹“黑马”,“五一档”的票房超过1.2亿元。国产爱情电影《下一任:前任》“五一档”票房超过9400万元,但豆瓣评分只有2.6。拥有明星阵容的《雪暴》,票房不敌《悟空奇遇记》《神奇乐园历险记》两部同期上映的动画。汪海林认为,国产片更多地关注单片的收益,缺少系统性文化产品的打造。他说:“从电影产业的角度上讲,中国电影目前还缺少布很长的线,要在文化上做一个长远的规划,做一个布局,仔细认真地培养我们的观众。”

  苏牧对王家卫监制的文艺片《撞死了一只羊》的突破给予肯定,同时呼吁对文艺片的政策扶持:“更多好的扶持政策,文艺片才有更好的表现。目的是提升整个国民的欣赏水平。”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