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连发18份惩戒决定书

2019-04-14 1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连发18份惩戒决定书,治理专利代理非正常申请行为。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专利代理机构达到2195家,执业专利代理人达到18668人。专利代理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如专利代理师挂证、无资质黑代理、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等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此次发出的18份专利代理惩戒决定书包括专利代理机构及专利代理师在内的18个主体。他们被分别施以吊销专利代理机构注册证、责令专利代理机构停止承接新的专利代理业务12个月、吊销专利代理师资格证、警告等多种惩戒。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表示:“这个措施监管的力度还是很大的,针对的违法违规类型也比较多,最突出的就是无证代理、资质挂靠,违规申请等,这都是目前在专利代理市场上存在的乱象。总体来看,这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专列代理做出的一系列处罚决定,主要目的是净化市场环境,规范行业,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正研究出台加强专利代理监管的专项工作方案,以推进从加强主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综合治理、建立评价信息发布机制等方面加大主动监管力度,创新“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健全监管办案、代理援助奖励、举报投诉、督查督办等监管制度,建立专家咨询和专业支持机制等措施,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公正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在赵占领看来,这进一步体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严格监管专利代理机构的决心。专利代理机构在专列申请、专利保护方面属于中介机构,在专利保护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专业代理机构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合法会直接影响和专利相关的行业现状以及保护的水平,因此对专利代理机构的规范,实际也是对整个知识产权行业的规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