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保监会部署整治保险中介市场乱象 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2019-04-03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保监会日前向各银保监局、保险公司下发通知,部署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遏制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办公厅日前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方案显示,此次整治工作重点打击的行为包括:通过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等套取费用;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存在非法集资或传销行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等方式协助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等。

  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巡视员施强表示,此次整治工作将主要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展开:“其一要压实保险公司对各类中介渠道的管控责任,严厉打击虚构中介业务虚假列支、套取费用的行为,依法合规的开展经营活动。第二个方面,认真排查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和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业务合规性、财务真实性,切实整治销售误导行为。第三个方面,强化整治保险机构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的保险业务行为。我们进一步重申,第三方网络平台只能从事保险产品的展示说明、网页链接等销售辅助服务工作,禁止非法从事保险重点业务。”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保险中介专项检查和乱象治理工作,各类风险得到明显遏制,不过,银保监会表示,仍有部分机构存在内控管理不规范、线上线下管控尺度不一致等问题,保险中介市场乱象问题不容忽视。根据整治工作安排,4月-6月,各保险机构将在自查基础上完成整改;7月-11月,各银保监局会在此基础上开展监管抽查;各银保监局将于2019年11月30日前提交整治工作报告。

  施强表示,专项整治工作将倒逼保险公司加强内控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中介市场乱象的滋生。施强说:“我们将倒逼保险公司加强内控管控力度,加强对保险中介渠道管控的主体责任,进一步遏制保险中介市场违法违规的行为。同时妥善处置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经营的潜在风险,达到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促进保险中介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目的。”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