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中国渔政亮剑2018”查办各类涉渔违法违规案件3.45万件

2019-03-21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1日),农业农村部通报称,在专项执法行动“中国渔政亮剑2018”中,查办各类涉渔违法违规案件3.45万件。此外,2019年的“中国渔政亮剑”执法行动将强化长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渤海治理等方面的执法工作。

  “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包括海洋伏季休渔、清理取缔“三无”船舶、整治违规违法渔具等9个专项执法行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各地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9745艘,同比增长39.2%,“绝户网”等违规网具55.1万张(顶),同比增长37.8%;查办各类涉渔违法违规案件3.45万件。严厉处罚一批违法捕捞人员,配合公安部门打掉一些长期危害渔业捕捞行为的涉黑涉恶团伙,守法渔民的权益得到维护,渔业资源得到进一步休养生息,有效稳定敏感海域渔业生产秩序。

  据介绍,2019年的执法行动将强化长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渤海治理、打击电鱼、安全生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工作。此外,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推进对《渔业法》的修订。

  于康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把对《渔业法》的修订列入到立法规划。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加快推进《渔业法》修订,并列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修订草案准备将各种违法捕捞行为,特别是,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非法从事远洋渔业”等经常发生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都纳入法制监管的轨道,并合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处罚的力度。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