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2019年起我国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涨5%左右

2019-03-20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国务院决定,2019年总体调整比例与2018年持平,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自2005年以来,国家已经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四”连调。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指出:“基数增加到一定比例,提高后的绝对值比原来要高。同样是增长5%的情况下,实际比去年增加的钱要多出一点,所以实际上对退休人员的收入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