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9-03-02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刘乐 解朝曦 章成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任全国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迎来“首秀”,向社会介绍大会相关安排,并就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发布会的开始,郭卫民首先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相关安排。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于明天(3月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外商投资法草案;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在答问环节,有记者提问,去年是新一届全国政协亮相履职的第一年,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工作有哪些创新的举措?郭卫民表示,在这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郭卫民介绍,如今,委员们协商议政有了一个新的渠道——网络议政。委员们可以打开专门的APP,在重要主题的讨论群中随时参与讨论。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有记者问,70年来,政协在发挥作用方面有哪些变化?郭卫民表示,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制度不断健全完善。1982年,人民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被载入宪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人民政协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

  中美经贸关系是发布会上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郭卫民说,目前,中美双方已经在技术转让等六个方面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未来双方将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

  他表示,这次中美经贸磋商是在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引领下,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谈判。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如何做大做强?郭卫民表示,民营经济是去年全国政协工作的一个重点,政协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专题调研等方式,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郭卫民说:“政协有不少来自民企的委员。他们认为,随着这些利好措施的逐步落实,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大家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能够进一步把中央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只要政策支持到位,再加上用心经营,相信民营企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