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646项国家标准

2019-02-18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今天(18日)正式批准发布新一批646项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可持续发展、养老服务等领域,其中不少标准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空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陈洪俊表示,新发布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7部分:非机动车和行人》和《第8部分:学校区域》两项国家标准,旨在保障“绿色出行”和中小学学生出行安全。陈洪俊说,关注非机动车和行人,规范相关标志和标线设置;提出在学校区域放大标志尺寸、加强标志反光性,并从速度限制和停车管理两个角度入手,降低学校区域交通安全风险。

  标准明确,学校区域所有入口处均要设置“30”的限速标志,即最高限速30公里/小时。该项强制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另据了解,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美丽乡村建设评价》和《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后者是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在养老服务领域,《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提出102条要求,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

  此外,陈洪俊介绍,本批发布的标准中还有《信息安全技术》等信息安全领域的系列国家标准,涉及物流包装的《运输包装指南》国家标准,以及涉及公共安全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等重要国家标准,都将在方便人们生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