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8.7% 实现“开门红”

2019-02-14 19: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14日)发布,今年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为全年外贸稳定增长带来了“开门红”。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7%。按美元计,进出口总值为3959.8亿美元,增长4%。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出口增长13.9%,进口增长2.9%,为全年稳外贸开了个好头。

  1月出口增幅高于进口,贸易顺差超过2700亿元,扩大1.2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1月外贸承压较大,出口增幅较高也与企业在春节假期前“抢出口”等季节性因素有关。“因为今年2月4日是除夕,所以今年‘抢出口’主要出现在1月。1月数据总体上承受一定压力。从外部环境看,12月与1月差异不大,但由于一些技术性原因,这种压力没有想象的大。”白明表示。

  1月,一般贸易快速增长,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民营企业进出口两位数增长且比重有所提升。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中国有一句俗话叫‘瑞雪兆丰年’,我们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