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强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防控

2019-02-12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强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交易防控相关问题与解答》(以下简称“监管问答”),要求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组事项时向证券交易所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监管问答指出,上市公司应当于首次披露重组事项时向证券交易所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而这里的首次披露重组事项是指首次披露筹划重组、披露重组预案或披露重组报告书孰早时点。上市公司首次披露重组事项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证券交易所可以视情况要求上市公司更新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监管问答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应在披露重组报告书时披露内幕信息知情人股票交易自查报告。上市公司披露股票交易自查报告时,独立财务顾问和律师应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过去因为对于内幕知情人的定义并不严格,那么所以往往会出现有些明明是了解内情的,但是他并不被列入内幕知情人,结果他们的交易行为就脱离了监管的视线,从而引发了一些内幕交易等各种问题。为了规范资产重组,所以制定这样规定,可以有效地防范相关的风险,同时也能够避免内幕信息无序的传播以及相关人员交易行为的控制。

  根据中国证监会《2018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情况综述》披露,2018年证监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其中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87起,是占比最高的一类处罚。而这其中,有57起所涉内幕信息与资产并购重组事项相关,说明该领域依然是内幕交易的高发地带。桂浩明认为,新规的明确有利于今后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对内幕交易行为进行打击。至于它能否起到相应的效应,应该还需要通过时间来检验。但不管怎么说,现在对内幕交易监管的进一步加强,对内幕信息知情人的定义的明确,应该会有利于控制内幕消息的蔓延,并且对因利用内幕消息操控股市、从中牟利的行为会产生有效的遏制作用。

编辑: 郅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