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份我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2%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增速加快

2019-01-31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我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增速加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9%和54.7%,分别比上月上升0.1和0.9个百分点。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这表明非制造业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他说:“我们发现服务业要好于制造业,因为服务业的PMI明显要高,今年1月份是54.7%,而且还比上个月上升了0.9个百分点。综合起来看,属于景气回升。”

  今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连续4个月回落后,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业内指出,生产指数为50.9%,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显示1月份制造业生产扩张略有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6%和51.5%,分别比上月上升3.2和1.3个百分点,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企业生产活动加快。

  对此,叶青分析,2019年应该是民营经济各种政策的落实年,所以对一些企业来说,会考虑政策支持的因素,启动的苗头比较明显。

  此外,今年1月份大型企业PMI指数为51.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总体1.8个百分点。同时,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4%,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显示大型企业运行基本稳定。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