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法部印发《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

2019-01-29 1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司法部今天(29日)发布《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纲要(2018-2022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7大目标、10个方面的改革任务。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纲要》充分体现了重新组建后的司法部的新职能、新定位,特别是贯穿了司法部“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他表示:“中央依法治国办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在全面履职的基础之上,要充分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的四大职能,改革的范围、涉及的领域比过去宽得多。”

  《纲要》提出,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底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2年这样的顾问将达到20万名;同时以大数据为支撑,建成集电话热线、网站、微信、移动客户端为一体的中国法律服务网,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主要负责人李明征表示,2018年部署的为民营企业做法治体检的工作将进一步推进。他介绍,司法部全系统总共组织1.76万名律师,为5.6万余家民营企业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多条,化解矛盾纠纷4.4万多件。通过体检,风险比较多的包括合同违约、借贷纠纷、股权纠纷,还有劳动用工争议、知识产权保护、对外担保。下一步司法部还将继续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保障服务。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