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公布

2019-01-1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朱敏 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近日公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中央财政适当支持,干流暂定实行10年禁捕。

  长江是世界上水生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河流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然而近年来,长江生态日趋恶化。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长江江豚数量急剧下降,现在的数量只有我们的国宝大熊猫数量的一半。‘淡水鱼之王’白鲟,从2003年以来到现在已经连续15年没有见到踪迹了。还有国宝中华鲟,野生群体的数量也在急剧减少,难以稳定自然繁殖。”

  《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完成渔民退捕,率先实行全面禁捕;到2020年底前,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除保护区以外水域要完成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

  于康震表示:“一方面,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制度,就是不让捕捞了,但是国家给予适当补偿,引导长江流域捕捞渔民退捕转产;另一方面,推进水产健康养殖,还是从‘养’上找出路,满足全国人民对水产品消费的需求。”

  根据《方案》,中央财政采取一次性补助与过渡期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对禁捕工作给予适当支持。退捕渔民临时生活补助、社会保障、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所需资金主要由各地结合现有政策资金渠道解决。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