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房贷利率回落 多次降准叠加效果开始显现

2019-01-12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有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下降0.53%,这是其23个月以来首次下降。专家表示,2019年部分地区存在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之下的可能,但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会减弱。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环比下降0.53%,这是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23个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首套利率均出现回落,但仍在基准利率之上5-10个百分点。杭州、南京、武汉部分银行的首套利率也有所下调,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比如,杭州主流依然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5%,南京20%,武汉达到30%。

  杭州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利率的话,我们和以前差不了多少。就是有几家国有银行,局部有下调。我们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是15%,没有变。有些银行会到10%,就是极个别几家银行松动了。”

  业内分析指出,近期多地房贷利率回落,与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央行多次定向降准、释放市场流动性有直接关系。此外,新年伊始,贷款需求增多,银行通过“降低利率来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的做法,也比较常见。中原地产市场部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多地房贷利率回落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将会减弱。

  张大伟分析:“因为对于楼市影响最大的两个政策其实是限购和限贷,特别是限贷中的首付比例和首套房贷、二套房贷的认定标准等等,这些还没有变化。所以对于市场来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房地产市场其实还在调整的进程中。”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