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

2019-01-09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同时设立济南市莱芜区和钢城区。

  莱芜市是山东省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级市。此次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百万莱芜人成为济南人之后,济南市2018年年初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迈入特大城市行列的目标或将提前实现。

  济南、莱芜地域相连,人缘相亲,风俗相近,经济联系紧密,人员往来频繁。尤其是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已初步形成融合发展、一体发展的良好格局。

  作为推进和实施“省会战略”的重要举措,山东省的这次重大区域调整直接带来了济南市面积和人口规模的扩大。对此,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济南市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在中国的现行体制下是有好处的。因为在资源的整合、配置、优化等方面确实还存在一些画地为牢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对于莱芜市的发展,对于整个济南市空间的经济布局和资源配置,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