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四周年 累计调水222亿立方米

2018-12-11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至今,东中线工程已全面通水四周年,累计调水222亿立方米,供水量持续快速增加,优化了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有力支撑了受水区和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郊的滹沱河畔,水流充沛,水质清澈,两岸草木茂盛。很难想象,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这里已经干涸多年。滹沱河沿岸居民石晓旭回忆道:“原先我在河对岸的一个高中上学。没有治理前,这里就是大沙坑,一过车就特别脏,都是灰尘。经过这么多年的治理,一是交通方便了,二是环境好了,三是有能玩的地方了。这个河续上水之后,我觉得全段两岸玩的人特别多,如果周末没事,我经常带孩子过来。”

  今年,河北省水利厅开展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三条试点河段的补水工作。9月13日,南水北调中线退水闸开始放水,补水工作正式启动。其中,滹沱河补水过程中,最大时达到85立方米/秒。

  据河北省水利厅副巡视员丁辛戈介绍,截至11月底,119处地下水监测数据显示,与9月13日补水开始时的数据对比,效果鲜明。三条河流地下水回升平均都在0.5米以上,滹沱河地下水回升最为明显,70个观测点中有37个点明显上升,占53%。其中,滹沱河饶阳县西草芦地下水观测水位回升最大,达5.43米。

  南水北调通水以来,不仅生态补水效益逐步显现,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石家庄市民杜晓娜说:“我们城圈里包括周围的百姓都用上了南水北调的水,现在水质特别好,过去水垢一大层,现在都没有了,水的口感也比以前好多了。”

  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191亿立方米,不间断供水1461天,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山东供水31亿立方米。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到输水100亿立方米,历时近3年时间;从100亿立方米到200亿立方米,仅用了一年的时间。

  南水北调司副司长袁其田表示:“工程沿线供水保证程度大幅提升,南水已成为京津冀豫鲁地区40余座大中型城市的主力水源,黄淮海平原地区超过1亿人直接受益。中线工程总受益人口5300余万人。东线工程总受益人口6600余万人,其中山东胶东半岛实现南水全覆盖。”

  针对南水北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袁其田说:“着眼解决新时期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三大水安全问题;着眼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着眼支撑新时代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