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2018-12-04 1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4日)分别举行“12·4公众开放日”活动。最高法发布第二批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最高法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张某强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最高法经复核认为,张某强以其他单位名义对外签订销售合同,由该单位收取货款、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不具有骗取国家税款的目的,未造成国家税款损失,其行为不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裁定发回重审,后张某强被宣告无罪。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分析,因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发布这样一个案例是要向社会传递:要用发展的眼光,客观看待和依法妥善处理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要把握好罪和非罪的界限!

  此次发布的六件案例中有五件是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二审、再审、复核或者是执行申诉程序,纠正改判地方法院在认定事实或者适用法律方面出现错误的案件。

  姜启波表示,最高法院在这些案例当中努力找准与中央产权保护政策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将中央产权保护的方针政策落实落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