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金所推出三大举措优化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2018-12-03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自今天(3日)结算时起,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交易保证金、平今仓手续费下调,日内交易限额大幅宽松。

  中金所公告称,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从15%下调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从30%下调为15%;同时,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单个合约20手增加为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此前为万分之六点九。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调整力度较大。中和应泰资深分析师魏勇认为,此举将较大幅度地提升相关市场的活跃度。首先股指期货的松绑会直接提升中国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使得整个市场的活跃程度会提升。股指期货市场的活跃还会传导到整个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的交易量,包括指数的活跃程度、波动的区间都会放大。对于相关的期货类上市公司来说直接是利好,因为股指期货交易活跃之后,期货公司交易的手续费、交易的佣金都会明显提升。

  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喜爱的投资工具,在金融衍生品工具中经常使用。A股股指期货在2015年股市大幅震荡之后受到多重限制。而经历过2017年两次放松之后,此次调整再度大幅放宽了对于整个市场的多重限制。财经评论员左剑明认为,此举意在理顺市场机制,吸引更多的长线资金进入市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他说:“(它)与现在证券市场相辅相成,不是此消彼长的过程。所以这次更多的着眼点可能是放在吸引证券市场当中长线的保证金进来,因为大资金进来需要有对冲工具。”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