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在兰州首发

2018-11-27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1月27日消息(记者焦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份对祁连山生态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的《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近日在甘肃兰州首发。

  《祁连山生态变化评估报告》由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和河西学院历时两年共同完成,分为祁连山主要生态问题、生态变化评估、生态保护对策三个部分。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宗省表示:“首先通过系统的评估认知过去祁连山生态变化的状况,找出它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为未来的生态治理提出一个科学依据。第二个意义是我们通过祁连山生态的评估可以对症下药,针对祁连山不同的生态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科学治理对策,提高它治理的成效。”

  报告系统评估了2017年以前祁连山区的生态变化,祁连山甘肃张掖段的植被变化、水电开发和矿产开发对其的影响,建议在启动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同时大力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工程,建立以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支撑框架,综合利用多种技术形成祁连山水源涵养生态系统修复保护技术与模式。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将从明年开始对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进行评估,并定期发布祁连山生态报告。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