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前10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

2018-11-08 1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关总署今天(8日)发布,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对外贸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

  在坚持扩大开放、出台促进扩大进口政策措施、降低进口关税等有利因素的共同带动下,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总值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正在进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多家中国企业与国外展商成交签约,未来将为庞大的中国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海关数据同时显示,前10个月出口在外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实现了7.9%的增长,出口总值为13.35万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尽管我国外贸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外部压力,但从顶层设计上将外贸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特别是7月31日“六稳”政策的提出,其中就包括“稳外贸”,说明外贸在中国经济中的位置十分重要。各地既有政策上的支持,又有公共服务和“放管服”改革配合,在贸易便利化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作为四季度首月,10月当月外贸数据表现亮眼,全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同比增长达22.9%,出口、进口按人民币计均实现超过20%的增幅。前10个月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国内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继续提升,进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对于全年走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李魁文认为,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进一步增强,市场多元化和贸易便利化不断取得新的进展,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