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案件

2018-11-06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案件,要求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这10起案件涉及河北、江西、山东等10个省份,违法的行为包括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生态园、停车场、水上乐园、光伏项目、农家乐等。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表示,最近几年,农村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规模经营越来越普遍,这种现象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是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发现出现了一些乱象,比如一些工商资本介入农村土地流转以后,改变了农业的用途,进行非农建设。此外,违法占用了大量的永久基本农田。如果任由这种趋势蔓延,将会严重地影响耕地保护和国家的粮食安全,所以必须坚决制止和严厉惩处。

  今年2月,原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明确要求从严管控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禁通过擅自调整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来规避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严禁未经审批违法违规占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