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发布《中国服务进口报告》 中国已跻身全球服务贸易大国行列

2018-11-06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6日)上午,我国首部《服务进口报告》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公开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6957亿美元,规模位列全球第二。

  《中国服务进口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跻身于全球服务贸易大国行列。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6957亿美元,其中进口4676亿美元,增长3.4%,规模位列全球第二。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中国服务进口规模远大于出口,且进口结构不断优化,以技术、质量为核心的新兴服务进口持续增长。2017年,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等新兴服务进口比重提高到23.8%,对中国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

  《报告》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测算,2008-2013年,我国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为21.5%,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4.4个百分点,超过美国、日本、欧盟(28国)贡献率的总和。冼国义介绍,过去5年来,中国服务进口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累计贡献率达25.8%,每年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0.8个百分点,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与刚加入世贸组织时相比,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也从2.6%提升到9%。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38825.3亿元,同比增长10.5%。冼国义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制度。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旅行服务进口有望突破1.4万亿美元,新兴服务进口累计将超过7000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宝贵的合作机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