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6省前三季度GDP出炉:广东经济总量居首 云南增速领先

2018-10-28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约26个省份陆续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广东经济总量居首并在前三季度突破7万亿元,中西部省份增速表现亮眼,多数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均跑赢全国。

  总量方面,广东地区生产总值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6.9%暂居各省份榜首。数据显示,广东前三季度经济表现得益于第三产业的坚实支撑,第三产业占广东GDP比重达55.1%,服务业驱动力日益增强。广东之后,目前江苏、浙江紧随其后,分别为6.70万亿元和3.97万亿元。此外,前三季度四川和河南也GDP突破3万亿元大关。

  增速方面,中西部省份表现亮眼,云南以9.1%的GDP增速暂时领先全国,且多项指标增速回升。此外,贵州、江西、陕西、福建、安徽、四川经济增速居前,均超过8%。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表示:“从区域看,前三季度延续了过去两年来的趋势,即西部地区后发优势明显,增速排在全国前列。特别西南地区一直是各板块中增速最快的,这主要缘于成渝经济带的发展,加之贵州、云南等地基建投资较快。”

  截至10月27日,山东、新疆、西藏、辽宁、吉林5个省区尚未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在已公布省份中,约15个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6.7%的增速,北京和江苏与全国数据持平。海南、内蒙古、黑龙江、天津GDP增速未达到6%。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渊透露,前三季度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1%,首先是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开放投资规模出现明显下降,同比下降15.2%;其次是部分投资项目受到规划调整、融资困难以及前期工作准备不充分的影响,进度较迟缓,造成其它非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0.9%。

  经济增长较为疲弱的区域依然是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天津前三季度GDP增速为3.5%,对虚假统计数据“挤水分”被认为是天津增速急剧下降的原因之一。前三季度,天津出口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增速回落至3.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2%。东北地区,目前辽宁、吉林尚未发布GDP数据,黑龙江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1%。

  范为指出:“东北和华北都以重工业、重化工业为主要经济特征,因为产业结构的问题,环保压力较大。在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这两个区域过去几年经济整体相对疲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除了消费持平外,外贸进出口顶住压力,实现了9.9%的增长。其中,第三季度GDP有所回落主要源于投资数据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的低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基础设施回落幅度正在逐步收窄,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从经济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完成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