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中到重度污染

2018-10-20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天(20日)起到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一次中到重度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中心联合会商结果显示,今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区域中南部和山东西部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预计21日至22日,受高湿逆温天气和系统性偏南风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地区太行山沿线城市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部分城市或将持续达到重度污染。北京市峰值浓度将出现在21日傍晚至夜间。22日夜间至23日污染过程自北向南逐步结束。

  为何近期污染较为多发?生态环境部表示,从历史资料统计,每年自10月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区域正式进入污染天气高发季节。从今年情况来看,相比2016及2017年,区域污染程度、峰值浓度较往年有所下降,影响范围也有所减小。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表示:“近期这样的情况表明,我们这几年虽然减排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目前的排放强度还是偏大,经不起不利气象条件的冲击。从目前来看,(必须)进一步减排,特别是今年秋冬季刚刚开始还会面临一些重污染的过程,通过有效的减排才能把污染降下来。”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要求各地严格按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重污染天气预警,如遇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将及时组织开展区域应急联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