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务总局:税收数据反映经济稳中向好 税制改革彰显减税降负成效

2018-10-19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税务总局今天(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为112336亿元,增长13.2%。其中,第三季度增长8%,比二季度增速回落5.1个百分点,我国一系列减税降负措施成效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分季度看,前三个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7.8%、13.1%和8%,每个季度回落约5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速逐季放缓。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表示,税收收入增速逐步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负措施,特别是5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减轻了企业负担,相应拉低了税收收入增速。

  最新减税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合计减税2386亿元,有力助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司副司长林枫介绍,增值税改革极大激发了企业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以减税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为例,2018年2月至4月,制造业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3.8%、4.8%,增值税改革实施后的5月至8月,制造业累计实现净减税近500亿元,带动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则分别达到5.2%、6.8%、7.3%、7.5%。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