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8-10-19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同比增长6.7%。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深化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收入等指标综合看,当前经济发展“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毛盛勇介绍,从就业来看,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分别下降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上涨2.1%,扣除食品和能源后,核心CPI前三季度上涨2.0%,和上半年持平。

  记者注意到,分季度看,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增长分别为6.8%、6.7%和6.5%。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也出现了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加大的趋势。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除了消费持平外,外贸进出口顶住压力,前三季度实现了9.9%的增长,表现良好,其中出口同比增长6.5%。申万宏源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范为认为,三季度GDP有所回落,70%源于投资数据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的低速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

  范为分析,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均比较不错,下滑最快的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三季度基建投资主要受制于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缓慢。同时因为要去杠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能增加的情况下,地方进行投资的资金捉襟见肘。因此投资增速对整个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应是最大的拖累。

  毛盛勇表示,当前基础设施投资回落幅度正在逐步收窄,随着“六稳”政策不断落实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下一步,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而对于全年宏观经济走势,他认为,前三季度6.7%的GDP增速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当前经济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是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的。明年的经济运行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自身也有很强韧性,有很多确定性,我们希望自身的这种韧性、自身的优势能够很好地对冲外部压力。明年的经济运行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的。”毛盛勇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