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玉麦乡两姐妹数十年如一日放牧巡边 守护祖国领土

2018-10-18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山南10月18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两姐妹卓嘎和央宗,几十年如一日,以放牧守边的方式,默默无闻守护祖国领土。

  卓嘎和央宗居住的玉麦乡,被险峻的喜马拉雅山脉包裹。到40公里外的隆子县城需要翻过两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向南,则可以一直走到印度。从两姐妹的父亲桑杰曲巴算起,放牧守边一家人已坚持50多年。央宗回忆父亲的话:“我们放牧,也是为祖国守边疆。”

  “咱们这是边境面积大、人又少的一个乡。这里我们不守护,谁来守护。父亲一直这么说。”央宗告诉记者。

  当年,没有电、没有路、缺乏食物;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大雪封山。两姐妹的母亲和小妹先后在翻越雪山途中遇难,整个玉麦乡只剩父女三人。但巡山仍是父亲雷打不动的习惯。

  央宗说:“我们闹过很多次,但阿爸不同意。他说如果我们搬走,国家的领土就没办法保护,会被别人抢走。”

  2001年桑杰曲巴去世。临终时,他对姐妹俩说:“你们不要因为玉麦苦,因为我走了,就离开这里。”姐妹俩继承父亲遗志,留在这里继续守护。如今玉麦乡已有9户32口人,人人都是义务护边员。央宗的儿子也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他们用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告诉后来者: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家里人说,以前有了你们的坚持,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以后孩子希望他们能像父辈一样,坚守在边境一线上,加入到守边的事业中来。”卓嘎说。

  冬去春来、雨打风吹、日月轮回,数十年来卓嘎、央宗姐妹如磐石般坚守在玉麦,放牧守边,守护祖国领土、传承爱国精神。她们不仅是神圣国土的守护者,更是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她们用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一草一木的实际行动说明: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