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举行

2018-10-18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今天(18日)在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与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马纳罗分别率团出席,双方就中菲南海有关问题、推动海上务实合作交换意见。

  此次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双方国防、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渔业、交通运输、能源和海警部门等代表与会,就当前南海形势及各自关切交换意见,探讨深化包括海上油气联合勘探在内的海上务实合作。

  会上,孔铉佑表示,中国-菲律宾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建立至今,在两国领导人关心下,双方不断增进理解与互信,并在诸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具体成果。中方愿意和菲律宾方面一道,进一步把控好海上形势,推动双方之间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马纳罗指出,第三次双边磋商会议意义重大,受到菲律宾国内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会议为双方就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以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供重要平台。

  马纳罗说:“在南海问题上进行公开坦诚的沟通,我们的双边磋商机制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双方之间的对话和磋商让我们能够找到面临挑战、寻求机遇的重要议题,并且也可以将其视为一个跳板,实现更高层级的合作。”

  马纳罗表示,菲律宾是最早倡议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国家之一,同样也非常坚定地支持能够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菲律宾方面支持在基于国际法相关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问题,并将在这一议题上与中方紧密合作,确保这一准则是对地区各国互惠互利。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