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我国吸引外资金额6367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长2.9%

2018-10-18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吸引外资金额6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18日)表示,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对中方企业整体影响有限,风险可控。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美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中美经贸摩擦对中方企业整体影响有限,风险可控,主要是对部分外向型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高峰说:“对产品竞争力强、可替代性较小企业的影响不大;而产品竞争力较弱、具有一定可替代性的企业主要会面临成本增加、订单减少的压力。个别企业可能面临停产转产、工人失业的风险。目前看来,大部分企业对于应对挑战还是充满信心的,各级政府也会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和职工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

  对于前三季度中美贸易增长,高峰认为主要是受美国市场需求因素的影响,充分说明中美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中国产品在美国消费者当中仍然是广受欢迎的。同时,也不排除部分美国进口商为应对美方加征关税措施而加快采购的因素。对于全年走势,他表示:“中美贸易的情况可能会是影响全年整体外贸形势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总体看今年我国外贸仍然能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下一步我们将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前提下,适时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进出口企业的成本。”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