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部: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超14万亿元 同比增长8.7%

2018-10-18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今天(18日)发布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831亿元,同比增长8.7%。而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63亿元,同比增长2%。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加速显效,预计未来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还会有所下行。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

  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介绍称,这主要是由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带来的。一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同比分别增长12.5%、21.1%,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二是工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同比分别增长9.5%、15.8%,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3.8个百分点。三是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9.9%,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的重大举措,政策效应正在加速显现。财政部数据显示,对有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100多亿元,已于9月末圆满完成。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3.6%、8%、4.2%,呈现逐季下降趋势。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介绍,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而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推进,杜强表示,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未来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