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CPI同比上涨2.5% PPI同比涨幅创5个月新低

2018-10-16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6日)发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创7个月以来的高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6%,创5个月以来的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具体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3.6%,其中,鲜菜、鲜果和蛋类价格分别上涨14.6%、10.2%和7.1%,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9月份适逢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鲜菜价格出现上涨。同时,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带动,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再加上季节因素推高鲜果价格,多重因素拉动CPI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近一年以来,非食品价格主导CPI的走势。但是从8月份、9月份开始,食品价格又发挥了主要作用。食品价格上涨总体而言是季节性的,是短期的波动。但是从食品价格对整个CPI的影响来看,从保障基本民生、稳定基本生活用品价格的方面来讲,还是要将食品供给体系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0月份以后,蔬菜价格涨幅渐趋平稳,猪肉价格继续回落。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9月28日-10月4日,蔬菜价格普遍小幅上涨,猪肉价格降幅有所扩大。

  张立群认为,总体看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仍将处于相对温和、平稳的区间。年内CPI同比涨幅或保持运行在2%以上。非食品价格由于消费结构升级的推动还是有一定的上涨,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也会对CPI的走势形成一定的推动和影响。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