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回应国资抄底收购民企:不存在谁进谁退

2018-10-15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针对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现象,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表示,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连续四个月超过10%;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491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五个月超过20%。彭华岗表示,前三季度央企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三增一降、三优一减”的特点,说明央企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彭华岗进一步指出,三优一减:一是投资结构优。投资增量主要集中在重大民生、绿色发展、科技投入等领域。二是运行质量优。9月末,中央企业“两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同比增长32%。三是生产效率优。前三季度中央企业人均创利同比增长23.1%,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8.4%。一减主要是成本费用减少。

  此前有报道称,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拟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引人关注的是,有24家民营上市公司先后被国有资本接盘,由此引发热议。对此,彭华岗回应表示,要坚持以“两个毫不动摇”来认识和把握国企和民企的根本关系,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彭华岗表示:“我们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大胆引进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积极走出去,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上,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另据介绍,此前开展的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产权变更登记已经完成。彭华岗表示:“我们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进划转工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