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南京开幕 一批“黑科技”亮相

2018-10-12 2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丁凤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今天(12日)在南京开幕。一批“高大上”的“黑科技”亮相本次智能制造大会,同时它们正逐渐走进生产和生活,不断为产业升级赋能、为更美好的生活服务。

  尽管还是“半成品”,但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四研究所亮相的“肌电灵巧手”,已能让失去手的人通过佩戴的传感器,根据自己的意念做出握拳、竖起大拇指等动作。设计师尹奎英介绍,他们主要是通过截住并破译生物电信号来控制这只“机械手”,今年年底前有望一批成品出炉。“国外是通过外科手术,把电信号接到神经上去,这样一来就要动手术,手术费很昂贵。我们这个的好处是穿戴式的,不需要手术,而且所有的算法即使再复杂,都会压缩到手机里。我们是针对残疾人做的,第一要廉价,第二要方便,还要不造成二次伤害。”

  开幕式上,工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指出,智能制造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型企业将成为智能制造的竞争焦点,但当下5G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好切合了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制造委员会主席倪军认为,随着5G逐渐试点推广,中小企业正迎来绝佳机会,将爆发无穷创新动力。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