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 同比增9.9%

2018-10-12 1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今年以来进出口值逐季提升,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呈现“逐季提升”的走势,分别为一季度6.76万亿元、二季度7.35万亿元、三季度8.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6.4%和13.8%,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增速明显走高。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前三季度9.9%的增速说明稳外贸“下了功夫、见了成效”,“尽管外部环境千变万化,但是我们在积极稳外贸、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上下了功夫、见了成效。现在看来,1到9月份数据总体上接近两位数增长,只差一点。出口贸易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口贸易增长也体现出今年以来扩大开放、扩大进口各项举措见了成效。”

  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已经成为近年来我国外贸发展的常态。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出口11.86万亿元,同比增长6.5%,而进口10.42万亿元,实现了14.1%的增长。进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方面使得贸易顺差继续收窄,进出口结构更趋平衡,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我国外贸在国际经贸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得以平稳运行。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国内外综合因素作用下,前三季度外贸平稳运行且稳中有进。多项经济指标总体稳定,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原油、天然气以及消费品等商品进口都呈现了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尽管国际经贸形势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全球货物贸易整体仍保持增长。在国内外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

  前三季度,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进一步提升至58.4%;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增速均高出整体增速;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出口份额居首的地位,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李魁文表示,目前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外贸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预计四季度外贸增速有所放缓,全年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近期,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此外,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相比三季度提升了5%,受基数抬高因素的影响,今年四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预计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将保持平稳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