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美方领导人近期对华政策有关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事实

2018-10-11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11日)表示,美方领导人近期对华政策有关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事实,中美经贸摩擦给全世界带来不利影响,双方应在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与磋商。

  针对近期美国领导人对华政策演讲中关于“中国经济增长得益于美国投资,中国却反过来对美进行经济侵略”的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称,美国领导人的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事实,是在混淆视听。“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比4.06%。我们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干出来的。我们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搞所谓的‘经济侵略’”。

  高峰表示,此次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大家都十分清楚。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方不得不做出反制,措施是理性、克制的,无意干涉美国内政。至于指责中方试图影响美国商界领袖,相信美国企业家心中自有评判。他再次重申,中方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初衷没有改变,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决心也不会改变。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双方都能充分展示诚意,相互尊重,在平等、诚信的基础上展开对话与磋商。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