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亮点纷呈 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成消费升级新趋向

2018-10-07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亮点纷呈,给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已出炉的一些消费数据显示,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正成为消费升级新趋向。

  国庆黄金周的七天假期一直以来被视作旅游的首选。携程旅游网发布的“国庆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显示,5钻、私家团、定制游、当地向导等一系列升级型新产品受到热捧。马蜂窝旅游网分析超过一亿旅行者的预订数据发现,更具个性的自驾游备受游客关注,新兴景点增长迅速。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自驾游的兴起是个性化旅游趋势下的一种必然,游客在各个方面对品质要求的提高,对高品质旅游消费意愿的增强,都能够体现旅游消费升级。”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人们在旅游过程中也更加重视体验,各地品质高、口碑好的老字号在这个假期依然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江苏扬州,冶春、富春等老字号茶社每天接待近8000人,创下近两年国庆黄金周新高,不少茶社都延长了经营时间,并在等候区安排了地方特色的戏曲、民俗活动。扬州冶春茶社御码头店店长陈欣说:“中午到12点,现在延长到下午3点,等候期间欣赏扬州一些特色地方文化。”

  在黄山市歙县徽州古城景区,原本是以网络销售为主的徽州烧饼,门店销售在这个假期中也非常火爆,店主韩茂武说:“这几天的销售情况一般是平常的四到五倍,光门店的销售量一天就达到90万(个)之多。”

  此外,在这个黄金周内,文化、教育等服务消费占比也在不断提升,运动场馆成为不少消费者在节假日的新去处。

  在江苏南京的五台山体育中心游泳馆,有消费者表示:“性价比较高,过来学(游泳)能学到点东西,为自己的健康做投资。”游泳馆副馆长苏蓉介绍:“往年我们以大课为主,团体比较多一些,但是今年家庭报的小班化和个性化相对比较受欢迎,这个数据在逐步上升。”

  家电消费方面,苏宁易购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大量购买力转向大屏彩电、洗干一体机等“新大件”,如70吋及以上的电视销量同比增长517%,净水器和马桶盖洁身器也受到热捧,分别同比增长130%和86%。

  在安徽阜阳一家大型家电数码广场,平时在外地务工的阜阳居民赵德富打算趁国庆选购一台笔记本电脑:“感觉条件比以前好了,也想掌握点新东西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卖场企管部负责人介绍:“高端数码增长的幅度比较高,(消费主体)由往年高考的学生包括家庭硬件设施提升的这些消费群体转向外来务工人员。”

  在这个黄金周,互联网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通过各类新零售平台,高级食材以更实惠的价格“飞进寻常百姓家”。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数据显示,高档外卖商品国庆期间也有增长,国庆假期前3天饿了么平台的大闸蟹订单同比增长16.8%,葡萄酒同比增长58.9%。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整个社会对于高端食材的需求仍然存在,只是原来的供应体系不能满足这个需求。便利化程度高了,给满足高端需求带来很大助力。”

  进口商品网购平台天猫国际的数据显示,长假前3天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而随着电子商务和交通物流的延伸拓展,海淘、网购也逐渐成为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李勇坚认为,互联网为消费升级提供助力,“我们原来对于消费升级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有了互联网以后,这个概念变具体了。比如网络电子商务降低交易成本,把价格平民化以后,消费升级慢慢就显现出来了。”

  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这一新趋势,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正是消费者购买力提升、消费进一步升级的体现,“现在消费者的视野更广,认知程度提升了,而且消费环境也在逐步改善。随着消费进一步升级,人们的购买力逐渐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现有的营销渠道、业态也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