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月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专家:投资贸易下滑是主因

2018-10-07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6日)公布,9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54.3%,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投资贸易下滑是主因。

  三季度全球制造PMI均值为54.5%,低于二季度的54.7%和一季度的55.7%。指数变化显示,全球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呈现逐季放缓趋势。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制造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分析,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导致全球投资和贸易下滑是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流动性收缩,第二个可能是贸易摩擦的影响。第三是大宗商品价格坚挺,包括一些地区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

  相比之下,亚洲制造业增势稳定,今年以来指数持续稳定在51%以上。9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1.4%,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何辉说,复杂的国际环境对亚洲主要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从指数稳定性来看,短期内冲击较小,对亚洲经济的影响整体可控。特别是亚洲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具备持续稳定的内需基础,经济韧性较好,“亚洲整个PMI指数增长幅度是有回落的,但是回落幅度相对小一些。主要特点是在亚洲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处于转型升级的转换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