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谈美方新一轮征税措施:受影响企业中近50%为外资企业

2018-09-20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美国发起新一轮征税措施带来的影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20日)表示,受影响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占到近50%。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关税影响。

  本周二美国政府宣布将于9月24日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从明年起将加征税率进一步提高至25%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随即发布对约6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征税的反制措施。

  对于美方新一轮征税措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表示,目前中方正在进行评估,初步看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在受影响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可以看出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伤害的不仅是中美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更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

  高峰坦言,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消费潜力正不断释放,目前一些外贸企业确实已将重点转向国内市场,这是企业自主选择,也是市场作用使然。他同时透露,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积极帮助在华的中外资企业应对困难和挑战。目前采取的措施包括贸易便利化的有关举措,例如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费用、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等。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