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海丝论坛”在广东珠海举行 主旨演讲聚焦合作与发展

2018-09-20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9月20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周羽 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在珠海进入第二天,中外嘉宾围绕“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分组讨论等方式,聚焦合作与发展,展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实践,交流文明互鉴新成果。

  “论坛”20日举行了主论坛及“广东品牌的国际传播”“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共享新时代机遇”3个平行分论坛。

  在主题演讲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俄罗斯联邦金砖硏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利高里·托拉拉雅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等中外嘉宾在会上发言,分别从政治家、学者、智库、企业家、媒体人的角度,阐述了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意义,聚焦合作与发展。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就是合作。他说:“目前国际社会已经对‘一带一路’产生了积极、热情的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对话、协商、合作的伟大倡议。”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在演讲中表示,广东曾经靠吸收和引进先进国家的技术,但是目前广东已经进入以创新为驱动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给广东、甚至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好,而且对世界都好,因为它可以带来新的竞争,这将会刺激全球经济的发展,也会在世界范围内带来新思想的产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加强媒体合作,共促丝路繁荣》的演讲。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成就有目共睹,在这些经济成就面前,媒体的传播必须跟上发展的需要和沿线民众的需求。中国的媒体要坚定地走出去,加强与当地媒体的合作,尊重国际传播规律,求同存异,耐心倾听,帮助中国企业在当地更好发展,讲好中国故事。

编辑: 杨璇铄